MYF

每一次AC都是一次感动

2016.10.16 ACM-ICPC 大连站 铜牌退役

本来想写网络流k覆盖问题的,既然已经退役了,还是随手写写感想吧

结缘ACM

搞ACM差不多正好两年的时间,开始和dkh一起学C语言,然后一起刷cugbOJ的题。

后来天天刷coj的时候榜上还有两个人特别活跃——gyshgx868,以及ihdijk,两个人都有编程的基础,做题量让我和dkh觉得自己好弱。

加入了当年的预备群,xuanwo学长给我讲了好多东西。做题量我和dkh在我们班算多的,感觉还挺自豪的,不过和gyshgx868和ihdijk相比还是差得多,当时能手敲一个素数表都觉得自己很强。

最初学ACM算是系统的学了一遍C语言,用的是《C语言入门经典(第四版)》这本书,后来寒假又刷了一遍这本书,觉得基础还是挺重要的。

后来12月份校赛,突然杀出来一个很强的人——zzj2008,事实上他一直强到了我退役,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什么叫智商有限。与此同时,还有一个叫Tak3n的,校赛只拿了铜,然后三天还是五天怒刷150道题入队的,把我和gyshgx868吓了一跳。时间证明,虽然是一个妹子,但是做题量远在我们队里的其他人之上。

训练

训练的时候总是很痛苦的,尤其是看榜,有时候这个题,谁谁谁ac了,我还没看,看了以后wa了半天不知为什么,尤其还是一坐坐五个小时,最后一两个小时就处于聊天以及挂机中。此外,还有学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东西,当时学dijkstra什么的,觉得还是floyd好用啊,不过复杂度太高了,但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讲,觉得能学会一个就不容易。后来回过头来看看,像dijkstra、prim甚至LCA的三个算法也并不是不能够理解。

尤其是一个好的领队还是挺重要的,范神人送外号“无所不能的范大腿”,跟我是高中校友,一见如故。范神毕竟是一个很强的人,在我看来一直是良师益友般的存在,总是有很多很神奇的东西,也让我知道了很多很多不知道的东西。我能坚持写题解也是因为范神说做题很重要,写题解也很重要。

毕竟我们学校是弱校,训练两年才有机会出去,不像很多强校,打一年就退役了。更可怕的是,打两年还不一定能出去比赛。莫涛说“看见楼上答案挺有感触,我也是拿了五块金牌才拿到regional rank1。所以取决于你参加acm前的水平,铁牌选手再努力多半也是铜牌。”在这种不确定性下我训练了很久,直到组队的时候才对失望看的有些清楚。我一直想,我打个人赛的时候不至于垫底的。想把责任推卸给队友,但是自己也很明白并不是队友出不了题,其实自己也出不了题。其实我现在仍然倾向于把铜牌归结于运气而不是实力。北大校赛后的彻底失望,我说,自己想退队了,止损。wlhz学长还是鼓励我留下了,我也这么做了,事实证明,依然前途未卜。

比赛

不得不说,比赛还是挺刺激的,打网络赛的时候,一个队十几个人一起打,虽然主要靠一队,偶尔我们弱队能提供一些帮助总是有些存在感的,今年五场网络赛全部都打进了,大概是CUGBACM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了。

虽然去大连比赛也很纠结,到底是去呢,还是再训练一个月去呢?最后还是决定早动身,宁可早打完打铁退役,也不要人心惶惶的再过一个月还有打铁的可能。

现场赛的时候感觉真是把两年的人品都爆发了,全部一发ac,越做越有士气,越做越有斗志。所以把拿牌当成运气也并不过分了。另外有一点感觉挺值得说的,今年10.6那天,本来我们都以为bnu有弱校联盟,结果没开,我们就自己开了一场BC,那天下午我们做的那场,我当时知道想法了随手敲随手过了,队友当时在那道题上卡了很久,后来问了半天才做出来,比赛的时候A题还没什么人开的时候,她就跟我说去做这题,当然也是因为这题题意比较模糊,我看完题后感觉是这个做法,但是题意太扯了,两个样例都自相矛盾。我决定还是跟榜做题,但是后来我明白了她的想法,随手敲了然后ac的时候,我就觉得,或许真的是天道酬勤吧。

总结

如果能重来

  • 应该把紫书白书从头到尾好好做做的
  • 应该刷够1000题的
  • 赛后应该把没做出来的题AK的
  • 自己要变得足够强去当一队的成员,这样能多打几场

后话

不论如何,都是拿牌之后才能说上面这些话,姑妄听之吧,如果没拿牌,留给自己的只是无尽的失落。

自己写了一个Vjudge的爬虫,可以把Vjudge上的所有ac代码全都爬下来,就当给自己的退役礼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