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F

使用Numbers优雅地背单词

背单词通常需要反复记忆,有时候在记单词的时候,英文是顺着记的,中文也是顺着记的,对着单词表确实可以完美的想起来对应的中文和英文,但是一旦脱离了周围的单词,这个词就瞬间变得陌生了。本方法旨在解决这个问题。

个人评价

优点

  1. 界面优雅
  2. 使用电脑记的更快
  3. 拼写完单词立刻就知道拼写是否正确
  4. 乱序记忆,每次排序顺序都不同,让你真正记住
  5. 随时随地就能看到

缺点

  1. 用键盘拼写出来的单词不如用手写出来记忆更加深刻
  2. 目前没发现有直接发音的办法

分析

我们背单词通常需要背哪些内容?简单的说,就是中文和英文,有的时候还要背一下词性。当然,背单词的时候还有很多附加的内容,比如这个词的词源、词缀、词组。此外,我们还需要练习单词,包括练习拼写,知道单词的发音等。上面说了,我们需要让他混排,所以还要有一个随机数的字段。

总结下来,我们可以分为这样几个字段去建表

  1. 英文
  2. 英文练习
  3. 英文练习结果
  4. 中文
  5. 中文练习
  6. 中文练习结果
  7. 笔记(用以记录词源、词缀、词组)
  8. 链接到Dictionary.com(有英文释义和发音)
  9. 当日学习的ID编号
  10. 随机数(用于混排)

效果如下:

建表方式

英文:手动输入

Practice:手动输入,练习使用

Result:=IF(Practice brink="","",IF(Practice brink=A2,"✅","❌")) 判断Practice列和英文列的内容是否相同

中文:手动输入,练习使用

结果:=IF(练习 brink="","",IF(中文 brink=练习 brink,"✅","❌"))

笔记:手动输入

Dictionary.com:从Dictionary.com上打开这个单词的释义,可以看英文释义和发音

日期:手动输入一个,然后下拉即可

ID:手动输入一个,然后下拉即可

Rand:=RAND()

上述过程可能有些麻烦,所以给出一个Numbers的Demo

链接: 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kULBOCR 密码: 7wc7

使用方式

学习新单词

仅保留英文中文笔记列然后进行学习

下拉所有必要的列

复习单词

隐藏不必要的列,如在复习英文拼写的时候,就应当把英文列隐藏,将PracticeResult取消隐藏,同理中文。

如果只复习当天的单词,只需要将当天的单词行选中,然后排序即可

如果需要复习某几日的单词,那么就直接把不用的行隐藏掉,再这样排序就可以了。

恢复序列

同上图,将排序方式先按照日期排列,再按照ID排列即可